close

高英
  希望國家出台政策,鼓勵高校定向培養專業護理員,新關鍵字排名建小區必須有養老場所或托老所。唐均良
  聽說今年企業退休金還要漲,我感到很高興情趣用品,說明國家一直想著咱。宋巧娥
  每月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只有55元的補助,不夠花啊吳淑華
  看過一個居委會成立食堂給老人送飯的電花店視片,很嚮往。劉桂芝
  我最大的支出就是養老院費用和醫債務整合葯費,希望增加經濟補助。劉強
  常年在外工作,陪老人的時間少。邢寶林
  我認為企業單位退休金待遇還有待提高。高書恆
  養老金漫游更符合我的需求。■記者在養老院採訪。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要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與職工養老保險的銜接辦法,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鼓勵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和商業保險,發展老齡事業。昨日晚報第二趟兩會直通車來到銀隆養老院、銀龍小區、菜市場,就“養老”話題採訪了36位市民,同時燕趙晚報官方微博、微信也在網上發起投票,結果顯示,41%的市民最關心“城鄉養老保險並軌,事業、企業單位無差別”;36%的市民希望“帶薪休假有保障,兒女能常回家看看”。
  時間:昨日上午
  地點:銀隆養老院、銀龍小區、菜市場
  2014年
  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第二趟兩會直通車調查:養老體制改革
  1:您最關心養老制度改革哪些領域?
  (現場36人網絡22人共58人)
  加大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機構建設24%
  城鄉養老保險並軌,事業企業無差別 41%
  養老金全國統籌全國漫游28%
  延遲退休和養老金激勵政策並舉 7%
  2、您正在或準備以什麼方式養老?
  (現場36人網絡18人共54人)
  請保姆家政,居家養老 11%
  在社區養老17%
  靠兒女養老33%
  去養老院 39%
  3、在養老措施方面,您認為哪些情況需要改善?
  (現場36人網絡20人共56人)
  公立養老院難進,私立的價高12%
  兒女能帶薪休假常回家看看 36%
  對空巢老人等群體服務制度化27%
  擴大物業功能,落實社區養老25%
  製圖/向輝
  很多老人沒有退休金,希望國家多照顧
  採訪對象:高英 50歲
  銀隆養老院常務院長
  我從2008年開始在養老院工作,到現在已經6年了,感受最深的是老百姓養老挺難的。就拿我們養老院來說,有相當一部分老人沒有退休金,完全依靠子女分擔,子女的負擔都很重。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多給予養老補貼。現在養老院的各種成本都在上漲,以前員工工資每月1200元,如今每月2000元都招不到人,尤其是高學歷高素質的護理員,非常缺乏。希望國家出台政策,鼓勵高校定向培養專業護理員。此外,新建小區必須有養老場所或托老所,兒女白天上班,就把老人放到托老所,晚上下班再接回家。
  出租房子租金+退休金,兩筆錢加起來安度晚年
  採訪對象:唐均良 78歲
  退休前為高級工程師
  我是高級工程師,從十二化建退休,每月2800元退休金。我還有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女兒幫我出租出去了,每月可收1200元的租金,都用在我的養老上。兩項加起來4000元,夠我住養老院看病吃藥了,孩子們基本沒有負擔。所以我很願意在養老院住著,已經住了4年了。我的腰直不起來,晚上喝水、上廁所需要伺候,在養老院,護理人員定時送水、送飯、倒尿,我在這裡生活很方便,可安度晚年。我的兩個兒子都在外地,也都非常忙,希望他們常回來看看。
  沒有退休金,希望政府多給養老補貼
  採訪對象:宋巧娥 76歲
  退休前為清潔工
  我是新河縣曹莊村人,原先在煙廠上班,後下放農村支援農業,回城後沒有復工。從1977年開始,在正東路當清潔工掃馬路,一直幹了17年,也沒有轉正,所以到現在也沒有退休金,每月只有55元的補助。我有四個孩子,下崗的下崗,打工的打工,都拖家帶口,誰也不富裕,有的連房子都買不起。我骨質增生走不了道,住養老院每月花1800元,由四個孩子分擔,誰的擔子也不輕。我的戶口在石家莊,以前還吃低保,後來遷了戶口後,低保也沒有了。希望政府針對我們這些人,多給些養老補貼,好給兒女減輕負擔。
  期盼完善社區養老
  採訪對象:吳淑華 80歲
  閥門三廠退休工人
  我退休得早,退休金少,也就1000多元,而且我渾身是病,每個月吃藥要一千多元∽爬習槎舾業囊壞慊詈筒鵯ú怪睿粘?б裁闈抗揮謾:⒆用嵌莢諭夤ぷ鰨約涸詡也環獎恪R鄖扒牘D罰惶承摹W∷裁揮型暾納縝戲裉逑怠N沂親栽敢囪顯鶴〉模腥蘇展耍腥慫鄧禱埃玫摹Q顯旱姆共艘埠峽諼叮煤蓯嫣埂2還故竅M薌喲笊縝戲裉逑檔慕ㄉ瑁嘟ㄑ顯骸⑼欣纖⑹程茫滋旃ぷ魘保梢遠ㄊ庇腥爍頭埂錈Υ蟶ㄎ郎H夢頤竊詡乙部梢怨靡謊娣�
  無退休金,
  主要依靠子女生活
  採訪對象:劉桂芝 77歲
  養老院老人
  我沒有工作,沒有積蓄,身體又有病,老伴也不在了,每月只有55元的養老金和400多元的低保。孩子是我老伴兒的,我沒有自己的孩子。雖然孩子們都很孝順,但無法時刻陪在我身邊。我在養老院住了半年了,我一個人沒辦法照顧自己,在這裡有那麼多老姐妹和工作人員陪我、照顧我,我覺得很好。如果問還有什麼願望,就是希望對我們這樣的老人多一些經濟補助吧,讓我們自己可以支付養老院費用,減少孩子們的經濟壓力。
  希望健全農村養老體系,照顧留守老人
  採訪對象:劉強30歲
  包子鋪店主
  我是重慶農村人,和妻子一起在石家莊賣包子。我們有兩個兒子,都在老家由老人帶著。我們也想家,可是沒辦法,要吃飯就得出來打工做小買賣。如今我們村,青壯年都出去打工了,都把老人、孩子留在老家,也沒有人照顧,萬一老人有病了怎麼辦?老人們過日子省細,得了病也不願意去看。如今城市的養老體系逐漸完善,越來越好,我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加強農村養老體系建設,不僅僅是發養老補貼,還應該多搞公益服務,定期巡查照顧老人,對留守老人群體服務制度化。讓我們這些外出打工的人,也能夠放心。
  希望減少各單位退休金差別
  採訪對象:邢寶林 71歲
  企業退休幹部
  雖說現在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有所增長,但還是覺得比不上同等工作年限的事業單位人員。我在企業幹了那麼久,待遇還是不太讓人滿意。如今國家政策是越來越好,去年企業職工退休金又提高10%,但我覺得提高的幅度還可以再大一些。希望有一天事業單位與企業單位在退休待遇上能一致,給那些辛苦勞動幾十年的人,給為企業流過汗水出過大力的人一個公平的待遇,讓他們也安度晚年。
  期待養老金
  全國統籌異地漫游
  採訪對象:高書恆 51歲
  個體商戶
  我不是石家莊市裡的,現在租房子住,幫兒子看孫兒,平時沒事就賣點零食,掙個零花錢,也是減輕孩子們的壓力嘛!我一個兒子,兩個女兒,都忙著工作。我沒什麼大的經濟來源,以後就是靠兒女養老,我當然也希望兒女常來陪陪我,不過我現在更希望的是養老金能全國統籌異地漫游,農村的老人到了城市,最好也能有與城市老人相當的養老補貼,能滿足我們基本的老年生活開支,讓我以後的日子更有保障。
  文/圖 本報記者 石維 孟醒石 通訊員 錢旭東 郝琪 鈕瑾  (原標題:近三成受訪者期盼養老金全國漫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06bsmw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