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叫“有人搶劫”,砸破車窗新竹買房子跳下火車
  警方排除新竹房屋刑事案件可能,跳車男子可能是患上“旅途綜合徵”
  □通訊員 華煒 本報記者 租製冰機陸海峰
  昨天上午9點多,成都開往杭州的K1272次列車呼嘯著駛入杭州境內,即將到達終點。但是,意外發生了,當列車行至濱江區東方通信科技園附近時,一男子突然砸破車永慶房屋窗,縱身跳出車外。
  這名男子為何做出如此危及到自己生澎湖民宿命的舉動?
  昨天下午,記者在市三醫院見到他時,他一直念叨著“車上有人圖謀我隨身帶的錢,想搶劫我……”
  聲稱有人“搶劫”,男子砸窗跳車
  跳車的男子姓鄧,四川宜賓人,今年49歲。他從四川內江上車,同行的還有妻子以及5歲的孫女。鄧某之前已經在杭州打工五年了,這次來杭州準備轉車去餘姚打工。
  記者在市三醫院急救室見到鄧某時,他正躺在病床上,頸椎處用頸托固定著,臉上佈滿了凝固的血跡。
  為什麼要突然破窗跳車呢?
  “我身上有9200多元錢,一路上都藏在褲子夾層里。快到終點站了,我就想把錢拿出來,但是有幾個人上來把我圍住了,想要搶我的錢。”鄧某說,“其實我前一天晚上就註意到他們了。他們圍著我,但是沒有立即下手。不過,後來我聽到他們說要把我扔到江裡面去,一想不對頭,就跑去下車門那裡跳下去了。”
  鄧某說,他先拿了車廂內的安全錘,但是沒能砸開下車門的車窗。於是他又抄起一塊鐵板,砸開了車窗,跳了出去。
  跳出車窗後,鄧某連翻了好幾個筋斗,驚魂未定的他又翻過鐵路旁的鐵柵欄,跳進了附近的一個水塘。看到附近有人在掃地,鄧某連呼“救命,有人要殺我”。岸邊的人聽到鄧某呼喊後,找人一起將其拉到岸上,幫鄧某報了警,又拿來乾的衣服和鞋子給鄧某換上。
  飛出去的鐵板險釀禍,警方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鄧某用來砸窗的那塊鐵板,是列車上用於上下客的安全渡板。在被鄧某用來砸開窗口後,掉落到了車外。
  “這塊安全渡板要是落在鐵軌上,恰好又有列車經過,有可能會造成事故,後果不堪設想啊!”鄧某搭乘的這趟列車的助理列車長說道,“我們安排人員,一路沿鐵軌找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在對向鐵軌上找到了這塊安全渡板。”
  助理列車長告訴記者,當時他們接到乘客報警時,立刻趕往鄧某所在的車廂,但是鄧某在他們到達車廂前已經跳下了車。據瞭解,當時有一些乘客試圖勸阻鄧某,但是鄧某拿著安全渡板向勸阻的乘客揮舞,最終未能被攔阻下來。
  鄧某所稱“有人要搶劫”,到底是不是真的?助理列車長否認了這一說法。
  杭州鐵路南站的值班民警楊警官也表示,事發後,鐵路警察立刻在車廂內進行詢問排查,同一車廂的乘客都表示,沒有人上前試圖搶劫鄧某財物,已經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
  市三醫院的醫生介紹,鄧某現在生命體徵穩定,主要就是皮外傷,至於有無精神方面的疾病,還需精神科會診才能得出結論。
  疑似“旅途綜合徵” 長途出行需註意
  其實,類似鄧某的荒唐舉動,幾乎每年都有發生。而這一類的案情都有一個明顯的特征——案件主體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杭州鐵路公安民警稱,鄧某的癥狀很可能是患上了“旅途綜合徵”。
  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門診辦公室的朱主任表示,長時間處在空氣流通不好的車廂、因攜帶大量現金或貴重物品導致的精神過度緊張、長途旅行中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而導致過度疲勞,都是“旅途綜合徵”的誘因。
  對於要長途出行的人員,朱主任給出了一些防止“旅途綜合徵”發生的小招兒。比如出門前帶足食物和飲用水、最好結伴出行、貴重物品儘量不要隨身攜帶、旅途中不容易入眠的旅客最好備點安眠藥,以保證得到應有的休息。
  一般來說,“旅途綜合徵”的患者,若原先沒有精神病史的,得到充足的休息就能立刻恢復過來。
  同時,朱主任也指出了生活中大家常犯的一個錯誤,當身邊有親戚朋友心情不好情緒消沉時,一般會勸他們出去散散心,殊不知很多時候疲憊的旅途反而會加重他們的癥狀。
  “當身邊有人出現心理問題時,最好的選擇是去看心理醫生,不要盲目地帶他們外出旅行,很有可能會加重病情。”朱主任說。
(原標題:他大叫“有人搶劫”,砸破車窗跳下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06bsmw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